話說來到這歷史悠久的城市,自然就得嚐嚐老北京當地平常的吃食,


感受一下他們在地的文化特色,這才算是真正融入當地,


而且也符合本人走到哪逛到哪又吃到哪的壞習慣…呵呵!


 


說到老北京的平常食物,大多是麵食,人家說北方人愛吃麵,南方人愛吃米,


到了北京之後,也發現他們的麵食種類的確不少…


先提一下觀光客來到北京總是要吃的老北京炸醬麵,


由於本人沒有認真查閱資料,而且加上到處可以看到這樣的招牌,


就非常自然而然的進去吃一下這所謂的炸醬麵到底和咱們台灣的味道有何不同?


 



 


這炸醬麵看起來不是很豐富,但是挺大碗,挺符合大陸人那種吃飽的性格,


攪拌過後偏鹹,麵條很Q彈紮實(後來發現北京的麵條都是這樣口感,特別Q,但不太香),


而炸醬的香氣不像台灣有略帶甜味,而且有些還會加入豆乾筍粒等等,


本人是覺得吃過就好,不算是很特殊的美食…


 



 


除了老北京炸醬面之外,到處都可以看到這種清真小館,主要也是賣麵食的,


進了小店裡去,麵很便宜,一碗通常六七塊錢就可以吃到飽,湯也很濃郁,


每回進去通常吃個二十塊已經很飽,算是非常經濟實惠的地方…


 



 


當然,水餃也是很重要的麵食之一,我們所吃的餃子館讓我們一看了目錄很傻眼,


因為光是餃子的口味就大概四五十種,各種想像不到的都有,


我們在這一間店所點的是醬肉猴腿菇,口味很特別,但吃起來還算不錯…


 



 


這水餃內餡最特別的種類是西紅柿雞蛋,乍看之下令人疑惑,感覺很像是水果,


後來才知道原來就是蕃茄炒蛋的口味,能想像水餃裡包的是蕃茄炒蛋嗎?


只可惜我的肚子只能裝上面那十五顆水餃,其他口味的裝不下,


聽說北京人很喜歡西紅柿雞蛋的口味,可以點這樣的麵來吃…


 



 


連麵疙瘩也可以是這樣的口味…


 



 


另一種麵食也能在北京街頭到處看到,叫做肉夾饃,


這所謂的饃,看起來很像是一種燒餅,中間可以夾肉,


口感比我在台灣吃的燒餅更為紮實有彈性,還帶著濃濃的麵香,


 



 


單吃饃的話會比較乾一點,但是夾上有點濕潤的肉之後,吃起來就爽口很多…


 



 


這就是中間夾肉的剖面圖,對我來說其實還滿好吃的呢!


 



 


而不同地方所賣的肉夾饃看起來都不是很相同,餅皮和內餡都是各異其趣,


以下是早餐店所賣的,可見北京人早餐也會吃這種肉夾饃呢!!


 



 


說到老北京常吃的早餐,就讓我這個台灣人非常不習慣,


通常我們的早餐不是中式的饅頭豆漿,就是西式的土司牛奶,


而這間據說是當地老北京的當地吃食早餐,居然是…羊雜湯?


 



 


這羊雜湯看起來用料挺是實在的,一碗也不貴,就十塊錢而已,


但是一大早吃這麼重口味還帶著一股羊臊味的湯,感覺非常奇妙啊!


(我想這湯,過去應該是提供給勞動者補充體力用的吧!)


如果喝不慣羊雜湯的話,早餐也有其他的湯可以點,這是丸子湯…


 



 


一開始還以為和台灣一樣是個Q彈的丸子,結果一咬下去整個都粉掉了,


很像是切得非常細碎的芋頭一樣,口感非常特別,但說不上很好吃,


得要咬很久才能慢慢的體會出箇中滋味,好像有股淡淡的香氣,


後來才知道這丸子原來是豆子所做的,我覺得應該是豆渣的口感…


 



 


後來在菜單上面還看到一種叫做豆泡湯,本來以為是什麼豆子湯之類的,


結果湯一端出來,原來是……


……油豆腐湯……



 


北京人管油豆腐為豆泡啊!點了才知道其中的差別呢!


而且喝了好幾家的湯之後都發現他們的湯總是會家點麻醬,


所以每碗湯喝起來,都會有股麻醬的味道,很特別吧!


這些湯加上麻醬就算了,我個人認為最特別的莫過於他們的「面茶」了…


 



 


這碗面茶和我們在台灣吃的麵茶非常不一樣,同樣有著麵茶的香味,


但是他們上面那層撲上一層厚厚的麻醬,然後再灑上一層薄薄的鹽和芝麻,


我們的味道喝起來是甜滋滋的,他們的是鹹的,入口之後會讓人非常疑惑自己所吃的東西,


但是老北京肯定很愛,因為每個人桌上都會有一碗面茶…


另外一種吃食就是到處都可以見到的,無論北京的東南西北方,都可以看到這樣的食物…


 



 


就是燒烤、肉串等等等,在台灣的時候就一直很期待大陸的燒烤,因為便宜,


通常一串只有一塊兩塊的,買了一大堆,也只不過十塊不到…


所以我們不管到哪裡,只要看到肉串都會買來嚐嚐看…


 



 


看看這些肉串放得多美麗、看起來多好吃啊!


 



 


他們的羊肉串都會灑上孜然粉,而且吃起來沒有羊臊味,又非常嫩,好吃好吃!


因為在台灣一串動不動就是十幾二十塊錢起跳,所以還是繼續吃吧!吃吧!


 



 


這回點了羊肉串和板筋(不是版金,哈哈!好冷喔~),因為到處都能看到板筋,


後來問了老闆,他們說是牛筋,吃起來還真的很筋啊!


但是中間會搭配一塊比較肥的牛肉,倒是緩和了那種咬不斷的韌性…


 



 


個人吃了這麼多燒烤,最推薦的是「骨肉相連」,就是雞肉連著雞軟骨,


雞肉在烤過之後香嫩好吃,而雞軟骨吃起來脆脆的,非常可口,


我後來在每一家燒烤店都會點這樣東西,也發現每一家的味道都很不錯呢!


 



 


當然,如果不想一直吃燒烤的話,麻辣燙也在大陸很常見…


 



 


我個人覺得和台灣加熱滷味很像(現在台灣賣的麻辣燙也和加熱滷味很像,只是湯頭不一樣),


麻辣燙的選擇很多,而且超便宜,長籤一串一塊錢,短籤一串零點六,


重點是燙完之後,淋上的醬又是帶著麻醬香氣的醬(他們好愛麻醬喔!),


那醬汁讓麻辣燙變得好好吃…


 



 


看完這麼多熱食,也該是點心時間了吧!


老北京的麻花種類就這麼多種,有長的短的有料的沒料的,很多選擇…


 



 


只是這麻花比起台灣的更硬更脆了,啃得我的牙都累了,


當然有著麵團的香氣,但是太大太硬又太乾,不適合我,我只好繼續找著比較軟一點的點心…


 



 


這個看起來粉粉的就是「驢打滾」,又稱豆面糕,是一種以糯米做皮,紅豆當餡的滿族點心,


因為在外面均勻滾上一層豆面,像是驢子打滾才會叫這名字,


這一家吃起來不太甜不太香,但後來我買回台灣的伴手禮倒是不難吃,感覺像是不太甜的麻糬…


 



 


另一個老北京點心就是豌豆黃了,我在清華大學外面看到的,因為香氣十足而忍不住購買,


老闆用刀子一切就是一大塊(一兩一元,但本人沒概念啊!),害我也買了一大塊回來吃,


吃起來黏黏QQ的很有香氣,又不太甜,我個人是覺得還挺好吃的,可是別買這麼多就更好了…


點心吃完了,就來吃吃他們的名店甜點吧!文宇奶酪店聽說可是全國知名的呢!


走過去的時候,還會聽到他們大陸人說這家店有介紹過, 很有名之類的…


 



 


這家店位於南鑼鼓巷,本來沒有意識到,但是一來就發現顧客很多,絡繹不絕,


有人氣的地方應該不難吃吧!於是我也跟著湊熱鬧去買了…


 



 


說起來這價格可不便宜啊!以奶酪而言,這價位算是高檔,


但是當我一吃下去之後,馬上點頭如倒蒜啊!好吃、好吃啊!


 



 


這奶酪的口感和我們台灣有點不一樣,格外細緻軟嫩而入口即化,


最特別的是原味奶酪還帶著一股酸奶的淡淡香味,不是太酸,很好接受,


這是一種在台灣吃不到的口味,我個人非常喜歡,


如果有機會來南鑼鼓巷的話,真的不妨去湊個熱鬧排個隊買一碗嚐嚐…


甜點也吃完了,那得來點水果才行唄!


 



 


這一根是啥?其實是鳳梨,北京很習慣把鳳梨切成這樣一塊一塊的,一根一根賣,


連哈密瓜也是切成一條一條的賣,通常一根兩塊錢,並不貴,而且吃起來頗香甜…


以上都是看起來還算正常的吃食,接下來就來看一下讓我有點匪夷所思的食物唄!


 



 


玉米?為啥玉米會讓我匪夷所思呢?


這是在王府井小吃街所買的烤玉米,看起來黃澄澄的玉米吃起來應該香甜好吃吧!


但是這玉米很奇妙,非常~非常~乾又硬,吃起來不像玉米,反而帶著爆米花的味道,


而且不甜不鹹,也沒有玉米的味道,說實話,我和我家那口子連一根都吃不完…


 



 


這個紅紅的東西看起來很像是火龍果,猜一猜,這是啥?


後來我忍不住問了店加老闆,原來這是……蘿蔔皮……


真妙,我是不太懂為啥醃蘿蔔皮要弄成這麼青春洋溢的粉紅色,


但是這吃食真是到處都能看到,可見在這裡到處都有人吃…


再來是我在前門大街鮮魚口胡同所看到的這家店,也是人來人往的一家店…


 



 


炒肝?在我的認知應該像是麻油炒豬肝或雞肝之類的食物吧!


結果進去的時候,每個人的桌上都來這樣一碗…


 



 


這這這…這為啥叫做炒肝啊?


後來查了一下,知道炒肝兒是北京的傳統小吃,以豬的肝臟、大腸為主,蒜末為輔,


再勾上濃綢的芡,本來還要搭上小包子一起吃,但是包子太熱門,賣完了…


我個人覺得吃起來有點像是宜蘭的蒜味肉羹卻又更濃稠一點,至於肝和大腸,應該不用多說了,


其實,這家「天興居」也是老店名店,又被我無意間給碰上了…呵呵呵!


老北京傳統小吃還有一樣也讓我非常匪夷所思,就是下面這一盤…


 



 


只要翻過旅遊書,絕對會介紹的「爆肚」,以羊肚或牛肚穿燙之後佐以調料而成,


在台灣吃過的牛羊肚通常會讓人容易入口咀嚼,但…這爆肚為啥跟橡皮筋一樣啊?


這是在前門大街的老北京炸醬面店所點的,不知道其他家的如何,


但吃過一次,我就不想再吃了…我可不想虐待我的牙齒…


最後,最最最讓我匪夷所思又帶著恐懼的是這一樣…







 


嘿嘿!沒看錯,就是蠍子,一隻隻蠍子都在竹籤上蠕動著尾巴,還活生生的,非常有活力!


你問我有沒有買一串來嚐嚐看啊?當然……


……沒有啊!!!我實在沒有勇氣把蠍子往嘴裡塞進去啊!


不如下次你也去北京吃吃看,再告訴我答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