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最後一天,在寒冷的飄飄白雪中度過…


長年生活在溫暖寶島台灣的我,從來沒有看過下雪,沒想到居然會有這麼一天??


因為從來沒有看過異國的過年習俗,這次假期特別安排到九州去感受一下不同的氣氛,


只是真的沒想到,感受到的居然是冷冷冷啊~~



瞧瞧這照片裡的雪片飄飄,在現場可是冷得很呢!


風大的直把雪花冰往我嘴巴裡送,不過臉已經被風吹得僵了,嘴巴裡的冰也不怎麼冰,


我還很專心的品嚐著這吹入我口中的雪花冰,這種細細綿綿的感受呢!!


 


對日本人來說,西曆的一月一日是他們的過年,所以十二月三十一號就是除夕…(廢話!)


而神社對他們過年時,佔著很重要的角色(就像我們的廟宇啦~),到處都有大大小小的神社…


因為如此,參訪神社當然成為我的必要行程之一,我趕著在他們除夕時,來到一些神社參訪,


然後我看到了一些挺有日本特色的風情文化,像是他們在神社外都有一些準備祭祀的酒…



我看到的每個神社外頭都有這些酒類排成一整排,繞著神社外頭,挺漂亮的…


而太宰府天滿宮神社的外頭,則還放著他們所謂的「鏡餅」大模型,


就是兩個圓形、大小不一的年糕疊起來,上面再放著橘子象徵吉利…



神社的門口會綁著稻草或草繩,聽說這是可以預防不潔淨的東西進入,


而很多日本人的家裡也一樣會這樣做(像是我住的飯店門口也有綁著稻草與草繩),


 


 


 




照片裡,除了很寒冷的雪花飄之外,可以看到中央的大草繩綁著三個鐘,


我在一旁偷看他們,發現他們會先把錢投入「賽錢箱」,參拜完之後,會搖一搖那個大鐘…


 


而神社的周邊,就是一些販賣著御守(護身符)、繪馬或一些可愛陶娃娃的地方…


通常來參拜的日本人都會依照自己的需求購買,不過我一看,價錢真的不便宜啊~


而且再加上之前查資料時,有人說這些御守有期限的,所以我只好懷著敬意看看就好…



購買處附近就會找到這種掛繪馬的地方,大家會把心願寫上去,認真的掛著,來許下新年新禧望…



不知道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之下,本來沒有開放的神社裡面居然開放了,


一群日本人走了進去,我也不由自主的跟著走了進去,大家很莊嚴,我也很嚴肅…




我是不知道神社裡面是不是常有機會進來,趁著難得在裡面,我懷著敬意將看到的畫面記錄下來…


據說他們所有的花卉擺設都有意義的,不過很可惜我看不懂,只能體驗和經歷而已…



一側擺著這樣的擺設,我想應該也和過年時除舊佈新有關係吧?





總之,人愈來愈多,我默默的站到後面去,因為不知道他們說什麼,


大概是住持(?)來了,我們被發放了一張白紙,內含一張人形紙片和一堆方形紙,


接著我們低著腦袋彎腰,聽著住持(?)誦經,


現場氣氛非常莊嚴寧靜…(我不敢落跑啊!因為大家都好認真…)




最後誦經完畢之後,我見所有人把紙片打開,將人形紙拿出來抹在身上臉上肩膀上,


然後還把方形紙往身上灑著,最後把人形紙包回白紙中還給神社的工作人員…


說實話,我不太懂這是啥意思,不過還是跟著做,想著應該是消災解厄的意思吧?


(不知道有沒有人懂?幫我解答一下吧!!!!)


 


離開了祈福(?)儀式之後,很快的我剛待的地方又被封起來,我回到神社外面晃,好冷啊~


這時候看到有抽籤的機器,難得看到有中文版的,當然要試一下囉!




嘿嘿!抽出來的籤可是大吉呢!看來我的2011年應該會很順利吧!!



離開神社,聽說日本人在除夕夜通常會吃火鍋來過年,


而博多有名的就是博多もつ鍋(牛內臟鍋)和水炊き(雞肉鍋),


我這人最俗媚了,馬上在網路上找有名的店家要去吃,但很可惜,去了幾家都說沒有位置,扼腕…


而在夜晚的雪花飄又特別冷,肚子特別餓,幸好來到了一家肯收留我們的店家…(沒啥客人啊~)


但吃的東西真的還挺新鮮的,一開始我還不知道到底是啥,吃起來軟軟油油的,口感挺妙…



吃完火鍋肚子也飽了,走回飯店看著「紅白歌唱大賽」,一邊還用網路看著咱們台灣的跨年演唱會…


(噓~我覺得我們台灣的節目比較好看耶~千萬不要告訴日本人喔~反正我是台灣人嘛!)


一邊看著電視,一邊等著時間到來,聽說神社晚上十二點過後會有「零時祭」,


日本人會看完電視之後,攜家帶眷趕到神社,聽一百零八鐘聲響起,意味著把煩惱敲掉,


然後大家要搶「初詣」(就是搶頭香啦!),然後祈福、許願等等…


 


很幸運的,我住的飯店隔壁就是神社,不用在寒冷的天氣裡趕很遠跑到別的神社去,


我在十一點五十分走出飯店,往隔壁神社走去,才發現怎麼愈走人愈多…



神社裡面真的亮晶晶的耶!好多人喔!!一點都不像是午夜十二點的日本…


(上次來日本北海道的經驗,晚上八點多街道就很空蕩蕩了!)



大家排得好長喔!從裡面神社排到外面的鳥居,好熱鬧啊~


來到神社中央的正殿,更是熱鬧滾滾,大家都等著鐘聲響起來…


時間差不多了,神社中央有許多穿著古裝的人物(不知道怎麼稱呼?)一一端坐著,


坐成兩排,非常端正莊嚴…然後聽到了低沈的誦經聲音,才念了幾句之後,鐘聲響起…




大家立刻一擁而上,霹哩啪啦的往前面衝上去,對著「賽錢箱」丟錢許願,我嚇一跳,


鐘聲愈敲愈快,大家絡繹不絕的投錢許願,一排接著一排…真有趣…


 


鐘聲敲完之後,大家開始散佈四周,買御守、買繪馬,保佑新年順利…


還有人去抽籤,預測著新的一年的運勢…


(呃~除了鐘聲之外,其他的當然都是需要添香油錢囉~價格在現場都會寫出來…)




經歷了日本的過年之後,我總算看到不一樣的跨年了,


果然和我們台灣那種熱鬧滾滾的跨年晚會和跨年煙火很不一樣呢!!畢竟也是一種體驗吧!


看著看著,天氣又冷了,我趕緊又回到飯店,準備跨過台灣的跨年(日本比台灣快一個小時跨年)…


 


於是,我準備了一些小點心宵夜,一邊看著網路即時的跨年演唱會,一邊吃著熱呼呼的泡麵…



看著跨年晚會倒數秒數開始,我也在房間裡面高呼著秒數,然後大較新年快樂!!


就這樣,我度過了我在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比別人多跨了一個年,呵呵~


 



一年這麼快又度過了,過去的一年,如同往常一樣有歡笑有悲傷,


我很知足,真誠的感覺到自己真的很幸福,雖然沒有很有錢、很有成就,


但我有親愛的家人、有可愛的好朋友、有貼心的伴侶、還有努力的工作…一切都很棒!


希望接下來的一年,一樣也能感受到同樣的幸福,大家都健康平安順利,我就很滿足…


當然,也盼著所有人可以感受到幸福…祝福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