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當了編劇之後,常遇到很多人會問我這個問題:「編劇這一行到底是怎麼入行?」


每次我都會告訴對方,就是要努力去認識人,不管是老編劇、製作人、監製、執行製作,或電視電影相關工作者……因為這些人,將來都可能會是牽引著進入編劇這一行的關鍵人物。


說了太多次,讓我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要回顧自己的往事,就想到我自己當初到底是怎麼進入這一行的?


其實我是很土法煉鋼,因為對編劇有興趣,所以透過了現代科技最方便的方式,網路,到處搜尋有關編劇的資訊。


最開始,傻傻的去上編劇課,雖然出版了幾本小說,但是看完許多相關資訊之後,發現格式相差太多,總是要具備一些基本概念,便毫不考慮的上台北來,乖乖上課。


一週兩堂的課程果然很有幫助,老師非常認真的教學,甚至每堂都有作業,我總是異常認真的交每一份作業,毫不懈怠。


我還記得最後期末上課時,真正完成一整本劇本作業的學員,只有我一個,因為我自知不是玩票,既然付了學費就要好好認真去學。


不過上完課之後就停住了,因為老師幾乎已經退出線上編劇的行列,也沒有時間帶新人寫戲,我只好又來尋找其他途徑。


我發現了網路上有些老編劇的部落格,便很厚臉皮的寫了一些自我介紹的履歷直接丟出去,沒想到竟然真有人回應我,真是太神奇了!


那個編劇大姐雖然目前似乎也退出這一行,但我一直到現在還很想念她,也因為她,我真正的接觸了編劇這一行,也完成了一些短篇的立志小品!


只是,編劇大姐對這一行已經不抱持太大希望,她積極推展得到編劇的福利和制度,最後無疾而終,她還是邁向自己另一個夢想與方向。


後來,編劇大姐介紹了某製作公司,說他們有兩齣偶像劇也缺編劇,我又繼續厚臉皮的直接打電話去詢問,帶著自己的履歷和出版的書,直接去公司面試。


在那製作公司待了半年,前後接觸了兩個青春偶像劇的劇本,雖然最後的劇本還是被裡面的其他編劇給拿走,但是編劇統籌給我的教導,卻是一輩子難忘。


持續的這期間,我也不忘記持續參加比賽,正巧新聞局舉辦優良故事獎,而編劇大姐之前也要我投稿一些故事沒被錄取,反正故事大綱很現成,我就拿去投稿,沒想到竟然得獎,還兩個獎?


得獎之後又認識其他同業資深製作人,經過一些牽線,我正式進入某製作公司上班,學習製作綜藝節目和戲劇節目,也是半年時間,我看到許多社會現況,進步許多,也更能吃苦耐勞。


而另一個資深編劇則是我厚臉皮攀關係攀來的,一開始她沒有案子給我做,不過卻介紹我去寫個兒童故事,雖然兒童故事後來沒成,卻讓我認識了某美女編劇。


美女編劇告訴我說,她目前有個案子忙不過來,看看我有沒有空幫忙接?我一答應之後,就和美女編劇所認識的一位知名統籌合作,而目前能夠合作的八點檔,自然也是知名統籌所介紹帶領。


進入這個TEAM,我本著一向賣命的精神寫本,堅持不拖稿又認份,沒想到有個超級總監竟然覺得我不錯,表示日後有機會可以長期合作……


然後,我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之間,竟然認識這麼多人,而且都是貴人~~這就是我進入編劇圈的由來啊~~


如果你問我,到底該怎麼進入這一行?我還是會說:「多認識人就對了!!」


(當然,努力加油是必要條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