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


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


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


意思如下:


老婆大人啊~我今天寫信要和妳永別了,


我寫這封信的時候眼淚鼻涕一直掉下來還模糊字跡,紙張也爛了,根本沒有辦法寫完,


可是不寫完的話,妳又不懂我為什麼要去找死,


所以我才忍著難過寫信給妳,告訴妳為什麼我要去找死啊~


(以上不負責翻譯,專門給沒讀過這篇文章的人啦!其他懂得的人,就別罵我了!)


 


附上以前童安格的一首歌「訣別」,音色很悲涼,但是聽起來很有感覺呢!



 


 


這篇「與妻訣別書」,是我們以前上課的時候都會讀到的一篇課文,


那時候的年少無知,根本不懂得所謂的生死愛戀是什麼??


(當然,現在也不見得知道啦!畢竟這年頭了,誰還願意為誰死啊?


唉~又不是暮光之城那個帥得要命的吸血鬼?為了愛情寧可曝曬自己在太陽底下~)


雖然不懂,不過還是覺得這封信真的很浪漫,


尤其是信裡面有一段是夫妻兩人討論著誰先掛誰後掛的問題,


這個問題,也著實讓我後來在談戀愛的時候煩惱過好一陣子呢!


(我的每一任男朋友都被我問過,想要誰先掛這個問題?我真是無聊的女人啊~)


 


當初的一篇文章,讓我印象深刻到長大,我也曾經想過,這種劇情一定很好看,


沒想到,我竟然真的夢想成真了!!


現在有個機會,我可以寫這類的劇本了,雖然我還在收集資料階段,


但是在我看了一系列的書本和史料之後,便有種除了那封情書之外的更深刻感慨!


史料裡面記載的烈士們,為了國家犧牲、為了人民喪命而犧牲了兒女私情的情操,


真的是非常非常偉大,不免讓我們感嘆,也不禁搖搖頭,


現在的年輕人啊!一個比一個還要草莓,那種年輕人專屬的熱血沸騰與憂國憂民的情懷,


不要說根本已經蕩然無存了,還有些更過份,為了一些錢就到處亂搶亂偷的,實在過份!


,算了算了,這篇可不是寫來數落新聞事件那些傢伙的~)


 


總之,能夠寫到這種劇本是我天大的榮幸,我也希望可以把這齣戲寫得夠深刻夠感人,


不過在看了一些資料之後,我的大女人心態又不小心冒出來了,


那些努力為了國家奮鬥打拚的鬥士們固然是非常偉大,也有犧牲小我的準備,


但是,如果我是那些被留下來的兒女或妻子或父母,我會怎麼樣呢??


我會如何看待這些革命行為?我會有什麼樣的心情??


甚至當真相被揭發時,我被當成共犯逮捕的話,我會是什麼反應呢??


這些問題無解,或許,是我在後來寫劇本的時候是可以思考的點吧!!


 


附上一個我曾經好喜歡的歌,就是從林覺民之妻的角度來寫的歌詞,


林覺民留下最後一封情書給陳意映,當陳意映看到這封信時,她的心情會是如何?


這樣的愛情故事是否浪漫,可能還是要看個別去評斷了吧!


 


【齊豫的歌~「覺:遙寄林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