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這個劇本,從去年七八月開始進行採訪,到現在竟然已經過了八九個月了呢!


過程非常辛苦,刪減修改很多次,不過想一想,那一段時間的確還真是讓我學到了很多,更瞭解到原來寫真實人物是這麼一回事呢!


這是故事主要是訴說一位煮茶菩薩的故事,現在師姐已經七十幾歲了,因此年代必須拉到很久之前,為了更真實貼近生活,找了不少資料呢!


不過文字資料再多,也比不上真的要開拍時,劇組所要尋找的真實道具吧!


當我去片場探班的時候,才發現道具和美術真是太厲害了,不愧是專業的啊!



↑ 看看這些老東西,好像只有從阿嬤的衣櫃裡面才看得到呢!真有意思!


還有小朋友的房間裡面,在劇本裡面只是隨便的寫著說「孩子房間」,美術道具就很辛苦的得弄出一個適當的陳設,弄出一個古色古香的房間。



房間了另外一角,還幫小朋友的書桌也布置了一輪呢!


桌子上頭都是我們父母常玩的童玩玩具或漫畫,在現場的時候,還看到一些大人們拿著漫畫戀戀不忘,似乎是在懷念著童年時光吧!



到了劇組的時候,才知道大家的辛苦,每個人都拿著自己所寫出來的劇本,一場場,一句句,仔細的拍攝著,還擔心誤會了編劇的意思,趁著我來的時候,副導趕緊來問我,真的很令人感動。


拍戲真的很不容易呢!我們看著電視短短的一兩分鐘而已,現場拍戲就要一個小時以上,很不簡單。


因為拍攝角度的不同,又是單機拍攝,所以演員們必須一次又一次的重複著對白、情緒,以供不同的角度鏡頭來拍攝他們。


攝影師、燈光師,不停的調整著角度,場記到處跑來跑去,紀錄著片場裡發生的所有事,一下子要看著現場,一下子又要來到導演身邊盯著電視看。


處處都是忙碌不堪,反倒我這個局外人,在一旁沒事做,很尷尬呢!



↑ 攝影師可是業界有名的呢!瞧現場,有人打燈、有人用另外的攝影機拍攝,有人拿反光板,還要有人收音,全部都擠在一個超級小的客廳裡,我都沒得站了呢!



↑ 道具師父為了要讓茶水看起來燒燙燙,每拍一次都要來加一次水。而坐在椅子上的就是演員林小樓、蘇明明,他們都非常nice喔!


其實,從事編劇也好一陣子了,可是每次只要去探班都很不知道該怎麼辦?


因為編劇的工作通常都是在前製作業,和現場的劇組人員、演員們本來就不熟,再加上我本身又比較沒這麼活潑開朗,到了現場總是一陣尷尬,只能陪著笑臉,和大家打哈哈。


幸好,劇組人員都非常和善,吃著我帶去的牛角麵包,一口一聲的讚美著劇本寫得很好之類的話,(好啦!我知道是場面話啦!哈哈!)總是會讓人心情愉快嘛!


再加上看著自己辛苦了大半年的心血,終於在眾人的努力之下,一一化成美麗的畫面,更是讓人有種奇妙的心情呢!


尤其,在看到明明是文字劇本裡的角色人物,現在全都變成真實的,然後站在我面前,彷彿一場夢。


演員很棒,努力詮釋著劇本裡面寫的人物,希望能夠呈現出所有的情緒,讓角色更立體更飽滿,他們也非常客氣、謙虛,真的很好。



↑ 吳鈴山,常看大愛的人應該不陌生,他知道我拍照喜歡把臉故意藏在後面裝小臉,就很貼心的把臉往前湊,讓我們看起來落差很大,真是善良啊!



↑ 林小樓,每回看到她,都很想說:「小樓,我是從小就看妳的電視劇看到大的喔!」(因為她是童星啦!其實本人還是很年輕啦!)不過我偷藏後面的企圖有被她看出來,拍完照,她還嬌嗔的說:「妳怎麼故意躲這麼後面,害我的臉變很大耶?」哈哈!真可愛啊!



↑ 蘇明明,明明姐超級有氣質,總是掛著溫柔的笑容,看到我直說現在編劇好年輕喔!能夠讓她演出我劇中角色,真是榮幸啊!


 


探完班了,據說也很快就會殺青,希望很快就可以在大愛電視台看到這齣戲喔!到時候一定會再來好好宣傳一下,也請大家告訴大家喔!多多捧場喔!


感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