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總以為編劇就是想想劇情、寫寫劇本而已,只要開開心心發揮想像力,把文字化成畫面就成了。

後來才發現,事情並不是你想得這麼這麼簡單啊!(孩子,你真的太天真了!)

當在下本人我真正開始編劇為職業之後,才發現自己這些劇情總不是自己所想的(都是其他人七嘴八舌的結果),劇本總會被改到面目全非(劇本會出個幾十版本是正常的事情),而且最可怕的是,還會發生許多後遺症,根本擺脫不開來,早已根深蒂固的成為我的一部分了。

 

網路上癮症候群

狀況說明:自從接了ON檔戲之後,不管身在何方、人在何處,一定隨時隨地要有網路,這樣才可以收劇本、寫劇本、看劇本、寄劇本,因為時時刻刻都可能要寫作業。於是乎,就發生了以下的狀況。

(去餐廳旅館時)

我:你好,請問這裡的網路順暢嗎?會不會有問題?

(去搭車外出時)

我:這麼長時間搭車,當然一定要準備無線網路才行!

(去露營時)

我:老天!這什麼鬼地方?收訊這麼差,沒有網路怎麼辦?

(最後,連去上廁所時)

我:我要在廁所弄一個無線網路基地台啦!這麼久沒網路會焦慮啦!

 

精神外遇症候群

狀況說明:因為已經沉溺在自己的戲中太久,逐漸和人物角色產生超乎常人的感情,而且寫劇本時常常會化身為劇中角色,每日每夜都會和劇中人物相處。於是乎,就發生以下的狀況。

(晚上正準備熄燈睡覺了)

我:老公,現在很晚了,我想要睡了。

老公:好吧!妳趕快睡覺,晚安!

我:(恍神中)嗯!XX,晚安!我愛你~~(編註:XX是某戲角色,因為寫得實在太帥氣,編劇本人都忍不住愛上了啊!))

(老公一凜,突然從床上彈起來,大驚失色)

老公:誰是XX?老婆,妳是不是對不起我?妳怎麼可以對別的男人說我愛你呢?喔~~老天爺啊~~祢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

(老公哭天搶地起來)

(呃!先生,有必要這麼誇張嗎?)

 

出戲症候群

狀況說明:因為當了職業編劇,累積了一些相關經驗之後,想要認真進入別人所虛構的世界裡,真的不太容易,也就是俗稱的「出戲」。於是乎,就發生以下的狀況。

(和友人一起去看電影)

友人:剛剛那部電影好好看喔!

我:整體是還不錯,不過我覺得角色方面不夠立體,其實應該要安排更多生活事件來突顯角色的個性比較好,不然看起來會很虛,不真實,如果是我的話,我會……

友人:可是剛剛的結局還滿有創意的耶!

我:結局是還不錯,可是你不覺得太突兀了嗎?如果再多一點情緒和鋪陳,才能讓人比較進入狀況,如果是我的話,我會……

(友人忍不住翻白眼)

友人:我看無法進入狀況的應該只有妳吧?

(嗚嗚!我也不想這麼出戲嘛!)

 

腦中小劇場症候群

狀況說明:生活中有太多事件比電視、電影上的劇情還要吸引人,當然是要好好取材,怎麼可以輕易放過呢?小心,偷窺狂就在你身邊。於是乎,就發生以下的狀況。

(我在咖啡店裡喝咖啡,找靈感)

(隔壁一男一女正在吵架)

我:(OS)看他們吵架的樣子,一定是為了錢不愉快,搞不好女的拿了男的信用卡去刷爆了,結果被發現女的是拿去刷汽車旅館的錢,男的正吵著要分手……

(一個中年男子帶著年輕女孩進來)

我:(OS)嗯嗯!一定是中午時分婚外情的對象,那個女的很崇拜男的,男的一天到晚都說和老婆感情不好來欺騙女的,不過女的也不是省油的燈,一定是為了升遷而在一起……

(一個中年女人帶著年輕男孩進來)

我:(OS)貴婦人帶著牛郎來開房間之前培養情緒,牛郎見貴婦人如此坎坷,決定付出真心,結果發現貴婦人竟然是黑道大哥的女人,最後被砍……

(還好只是OS,不然在下本人我的草不知道長多高了?)

 

狀況外症候群

狀況說明:為了思考更有亮點的橋段,腦子常常轉個不停,就算人在你的面前,但心思卻往往不在這裡,早就飛到另一個虛擬世界去了。於是乎,就發生以下的狀況。

(友人正在向我抱怨)

友人:(氣憤)他怎麼能這樣做呢?太過份!

我:(敷衍呼應)怎麼了?

友人:我在OOO看到他去XXX,結果我就OOO,他又XXX,然後我們就OOO,最後就XXX…

(友人認真說著過程時,突然,我眼睛一亮)

我:有了!那個XXX很不錯,可以用在這個橋段上,因為兩人OOO,然後就開始XXX,這樣很剛好……

友人:可是…我剛剛說的是狗耶…

我:(一愣)蛤?你說的不是你老公嗎?

(友人無奈翻白眼)

 

真心呼籲,如果你的身邊有編劇朋友,拜託請多關懷他,因為這些後遺症可不小啊!

 

arrow
arrow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