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文/妤珩)

至今,他仍然想不透,為什麼那一個午後,他會改變以往的路線,走進了一家自己從不曾進入的小吃店中。

現在想起來,或許是因為那家小吃店的人聲鼎沸,或許是因為那家小吃店裡頭傳來一陣陣撲鼻的香氣,也或許是為了……遇見她。

那一個午後,因為找不到專欄的靈感,他並沒有一如往常地走著原來散步的路線,想從脫序的生活中看到一點點屬於不同的什麼。

然後,他看到了這家店,一間座落在某角落的小小店鋪,裡頭卻顧客眾多,隱約之間還能聽到老闆的吆喝聲音。電動門開啟了,從店裡頭飄來一陣濃郁的香味,刺激著他的味覺神經,他這才赫然發現自己到現在都還沒吃東西下肚。

於是他舉步,進入了這小吃店中。

「歡迎光臨!」所有的工作人員一併地高呼,這家店雖然不大,但是看起來卻是相當乾淨舒服,仔細瞧瞧裡頭的工作人員,年齡不一,看起來像是同一家人。

他選擇了一個角落的小位置坐下,靜靜地看著店中那種彷彿不屬於他的熱鬧,因為第一次來,也不知道點菜的方法,只好等著老闆來招呼。

櫃臺上的老闆對著裡頭嚷嚷。「阿齡,有客人來了,快來招呼!」

一會兒,才聽到一陣不甘不願的聲音回應。「好啦好啦!來了來了!沒看到我現在在裡面洗碗嗎?叫一下弟弟不行嗎?」

他看到廚房裡頭,衝出了一個表情十分不悅的女孩,那是他第一次看見她。

她約莫十五六歲,臉龐相當秀氣,五官十分清麗,腦後綁著一條長長的馬尾,更為她增添了全身的青春與朝氣。她的穿著不像時下年輕人一樣盲目追求流行,只是一件簡單的米色襯衫搭配著半舊的及膝牛仔裙,但是整體看起來就是那樣自然,那樣符合她渾身所散發出的氣質。

她來到他身邊,有幾分不悅,卻勉強地擠出微笑。「先生,要點些什麼?」

他看著她的表情,突然覺得有趣,下意識地想要逗逗這個女孩,於是他刻意點一些菜單上面沒有的東西。

「嗯!我要牛肉麵,不過我不要湯的牛肉麵,麻煩妳跟廚房說一下,我要乾拌牛肉麵,麵條只要煮七八分熟就好了。另外,再幫我煮一碗玉米濃湯,我不要加奶油麵粉的那種濃湯,只要一般家常的湯就可以了,但是我要大碗的……。」

「先生,你是來找碴的嗎?」她皺起了眉頭,這些東西店裡頭都沒有賣,還要特地為這個新來的客人煮,增加麻煩。

「啊!對了,我還要一壺茶,鐵觀音,就拜託你了。」他看著她那張皺起來的小臉,忍不住大大地微笑起來。「剛剛那些只是開玩笑的,我只要一份牛肉麵就可以了,慢慢來。」他看著店裡川流不息的人潮,表示不趕時間。

她終於舒緩了表情,也微微一笑。「是,我會『慢慢』來的。」

果然,她的『慢慢』不是普通的慢,過了一個多小時,吃飯時間過去了,當客人只剩下小貓兩三隻的時候,他所點的牛肉麵竟然還沒來。但是他卻一點都沒有動怒,這一個多小時之間,他只是看著她靈巧地穿梭在客人之間,招呼送菜,那小小的身影好像一隻蝴蝶一樣,似乎也悄悄地進駐了他,連他也不自覺。

後來,他的餐點送來了,一碗乾拌牛肉麵,一晚大碗玉米濃湯,以及一壺茶。

她對著他燦爛地笑著。「真的不好意思,這是要另外煮的,所以只好等客人少一點的時候我才有時間慢慢弄,讓你餓到現在了,真抱歉。」

其實他早已經餓過頭了,但是餐點的香味仍是讓他食指大動,或許是因為是她所準備的,所以他將所有的食物一掃而空,完全沒有剩下。

接下來的時間,他的腸胃好像被她所制約了,到了午後吃飯,他總會先走進那家小吃店中,靜靜地看著她忙碌的身影,等候著店裡頭客人慢慢減少時,她便會招呼上來,為他準備他所想吃的東西。有時候,他甚至會帶著自己要看的書,書寫的稿紙,直接在那小吃店裡待到晚上,繼續下一餐。

他們慢慢地開始熟稔了,她對他開始調皮搗蛋起來,像個天真可愛的孩子。

她會神秘兮兮地給他幾顆糖果,笑瞇瞇地直嚷著要他吞下去,結果一吞下肚裡頭,才發現那些都是惡作劇糖果,有特酸也有特辣的,她總是看著他那種表情,笑得前俯後仰,笑聲如鈴,悅耳極了。

她會在他寫文章專心認真的時候,突然來到他面前問他一大堆問題。

「嘿!你覺得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啊?」

「你覺得寫文章是不是要有很多人生經驗啊?」

「喔!你一定有很多戀愛的經驗吧!傳授一兩招給我用用好嗎?」

每當她問了問題,他總會擱下手中的筆,開始認真地回答她的問題,回答之後,自己原先所要寫的東西卻也接不下去了,但他還是好喜歡這樣的互動,感覺到她對他的信任。

但是問題漸漸浮現了,他發現自己對她的在乎遠超過想像。

他會目不轉睛地看著她的身影,覺得滿足;他會認真專心地聽著她的問題,覺得幸福。他會因為她對自己的笑容,覺得欣慰;卻會因為她對別人的笑容,而覺得嫉妒。

尤其是當她與店裡頭相仿年齡的男孩們開心快樂的聊天時,那種侵心蝕骨的感覺一下下地糾結著他,讓他難受而痛苦。

但是,他們卻是不可能的,永遠。

他,三十六歲,離婚,育有一子。而她,十六歲,少女,青春年華。

對她而言,他跟她之間的距離,永遠只有飲食關係,再如何也不可能跨越到男女關係,他知道,一開始就知道了。

所以,他選擇離開她的生命,只是一個餐飲店的過客而已,曾經出現罷了。

他回復到自己熟悉的路線,將那一段飲食男女的關係,當成自己最最美味的回憶,放在腦海中,讓它永遠,色香味俱全。

就像她。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