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常聽人說啥豪宅豪宅的,卻沒辦法進入參觀,


所以此番到了上海杭州等地,得知有古代人的豪宅,當然要來去參觀一番囉!


順便在悠遊庭園之間,也想像自己就是古代仕女似的,生長在如此富豪人家…


 


☆杭州胡雪嚴故居


胡雪嚴可是中國經營之神呢!由於天時、地利、人和的搭配,他可以在短短二十年間,


由一個在錢莊倒夜壺的小差,轉變成掌握了錢、典、絲、茶、煙五 大行業的大商人,非常厲害!



 


據說這是他的愛妾所居住的院落,只有愛妾還有獨自的寢室、院落和小花園,


而其他七個不受寵的是住在一塊兒的!可見男人真的很偏心啊!




 


這是他那愛妾的小花園,看起來小巧可愛,反正古代女人裹小腳,也走不遠,


小小的花園就夠了,省得走太遠,會奇摩子不好…




 


而這裡就是其他不受寵的妾們所居住的大排宿舍,二樓是大家的寢室,一樓是交誼廳,


大家可以在一樓泡茶、打麻將、聊是非、或是像大紅燈龍高高掛一樣爭爭寵之類的…




 


胡家的大廚房,總共有七個大小不一的各種灶,


一想到人口這麼多,煮飯也真是麻煩啊!




 


這裡是下人房,小小一間房間,裡面有搖鈴(類似電話),


只要各房有啥事情,搖鈴,下人就會聽到,就要趕緊去處理太太們吃喝拉撒的各種問題了~




 


這可是神秘的財庫地窖呢!胡先生深諳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所以他的地窖是藏在下人出入的通道中,下人們每天走來走去,原來都走在金銀財寶上!




 


這就是他的花園了,取了個美麗的名字,叫做「芝園」~




 


花園很美麗,我站在高處往下看,那就是戲班子表演的看台,挺美的~




 


胡先生的轎子非常講究,雕刻得多漂亮啊!




 


他們連地板的鵝卵石都要鋪成有意義的圖畫,這不是外星人,是聚寶盆~


(如果看不懂,請橫著看,上頭有銅錢和金元寶,象徵源源不斷的錢財滾滾啊!)




胡先生雖然很有名,不過聽說他三十八歲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也開始變得很富有,


他的家裡,什麼建材都是最好的,皇宮才有的,超級昂貴的,


不過很可惜的,他也不過才有錢十年而已,最後因為戰亂,


聽說他居然連個下葬都沒能夠好好安葬呢!唉~真是令人感慨啊~~


(害我很想要來看一下紅頂商人胡雪嚴傳奇了~~)


 


☆朱家角課植園


課植園也是個豪宅,聽說是清代時候一位叫馬文卿的商人所興建的,


這是他的私人園林,裡面也是假山、亭樓、巨岩,反正有錢人嘛!當然象徵一下權勢地位囉!


先看一下鳥瞰圖,好像很大吧!


 


這裡寫著「江南名園」,不過我進去之後,覺得和胡先生豪宅的建材比起來,果然有差,


不過這裡的豪宅路線走的是雅致型,和胡雪嚴那種豪華型的不太一樣倒是真的…



 


這裡的庭園比較大,彎彎曲曲的,好幾個地方看起來很像是養雞養鴨的竹籬笆,


建築也是一致的白色牆面、灰色屋瓦,不是很花俏,不過很耐看…



 


這裡比較質樸一點,人工的富豪味道較淡,我看他的姨太太要逛完整個花園,應該會覺得累吧!



 


古代女人,總是會有性別歧視的時候,這是陰陽廊,


一邊是男人走的,可以看到外面,另一邊是女人走的,只能暗暗的來…





這裡牆面有一些詩詞書法歌賦,不過礙於我們時間的關係,沒辦法細細欣賞,


而且沒有導覽,變得很多都得自己看自己猜,稀哩呼嚕的走完,非常可惜!


 


☆蘇州獅子林


這是蘇州的四大名園之一,也是世界遺產之一,以前叫做「師子林」,


據說是在元朝時候,是由一群僧人為師傅所建造的禪林,園林也是元朝著名畫家倪瓚設計的…


因為園中多竹,而有一假山酷似獅子,又名「獅子林」~~




 


這裡是獅子林的正門口,看一看氣勢磅礡的匾額,這可是換了很多主人的豪宅呢!


一開始是僧人大師,然後清朝變成黃姓官員進住,皇帝老子乾隆就很愛來這裡玩耍,


再來清朝末年又由貝律銘(有名建築大師)的叔祖父貝潤生購得,設計了很多中西合併的風格…




 


這是庭園中的一個「九獅峰」,乾隆老先生說看到九隻獅子,御賜這名字,


不過導覽導遊說怎麼看都是三隻而已,各位覺得呢?




 


而獅子林最著名的,當然就是一大片岩石所構築而成的岩洞,這是我看到的庭園裡,最大片的,


據說這岩洞總共有十八條路,二十一個出口,在裡面一定會迷路的!!



 


瞧瞧,很多人上上下下的爬來爬去呢!!


像我們這些不熟的人,永遠不知道鑽進去,會從哪個洞口爬出來!


聽說乾隆老子就是在這片岩石中迷路了兩個時辰,最後終於被人救出來…



 


我想他應該很不爽(起碼我迷路,我會很不爽啦!哈!),不過他還是為了要維持風度,


只好封一個「真趣亭」來表示他的寬宏大度,據說這亭子就是他所命名的呢!




 


這庭園很雅致,種的花很漂亮,我去的時候正好花開,很多顏色,美得很呢!





獅子林還有艘假船,據說水鄉裡以船為交通工具,所以富豪人家家裡要固定一艘不會翻的船,


代表出門在外,也不會翻船,保平安用的~~


蘇州女人非常保守,而且性別歧視更嚴重,女人絕不能拋頭露面,


笑不能露齒,走路時,裙子不能搖晃才叫做優雅,得小步小步慢慢來才行,


大廳這鴛鴦廳,前面一半是男人專用,雕樑畫棟、設計齊全,天花板地板都很漂亮~


後面一半是女人專用,什麼都很素,能擋起來就好,不需要見人,有就對妳很好了,


如果一對夫妻主人要迎接另一對夫妻客人的話,


男人可以穿堂入室的去迎接男客人,女客人就要走著暗暗的走廊去後面會見女主人,


男人們在外面高堂闊論,女人們在後面小聲說話,


男人座椅有把手,可以兩手搭把手,威風八面,女人座椅沒把手,得端端正正放在腿上~




↑這鴛鴦廳是偷胡雪嚴故居的照片,因為獅子林忘記照了~~


如果有人來訪時,兩旁會放上屏風,就是不能讓女人露臉出來…




↑這照片是偷課值園的大廳照片,看一下椅子把手,如果是女人,沒把手的喔!


 


看完了古代人的豪宅,突然覺得,我還是不要身為古代女人好了!


雖然我住的是「好窄」,但起碼我自由自在,我不用裹小腳,不用和男人走不同走廊,


不用躲起來不能見人連坐個椅子都不得安寧,還可以穿迷你裙到處晃,開心多了啊!!!


只是,我還是得繼續寫劇本寫稿子努力賺錢,說到這裡,又要乖乖回去工作囉~~下次見~~


 


延伸閱讀:


前往上海世博前的小叮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