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噹!照過來照過來!


我想最近最夯的話題,莫過於上海世博會的熱烈展開了吧!




瞧瞧這位於上海的世博娃娃「海寶」(水寶?還是藍寶?)多麼有生命力的模樣啊!


不過在現場拍照時,他的藍色已經佈滿了灰塵污漬,看起來已經有點歷經滄桑了喔!


上海各處,也非常努力的為了世博而宣傳呢!地鐵就有一排的展示海報唷!




這裡都是各個不同國家的展示館示意圖,看起來非常有創意~(感覺也很花錢啊~)




當然,這一篇主要不是宣傳世博,而是把我在中國內地的交通見聞說出來和大家分享,


如果有興趣在五月份前往上海參觀世博會(包含去杭州蘇州玩)的朋友們,真的要仔細看一下囉!


 


首先,大家要瞭解的是上海站分為上海火車站和上海南站,如果要要搭火車或已經到達上海,


都要注意自己到底來到哪裡?因為我就看到有一對青年男女跟著我們在上海站排隊驗票,


時間快到了,結果跑錯了地方,他們應該在上海南站才對,簡直欲哭無淚啊!




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在地鐵上可差得很遠囉!不是在隔壁喔!


所以如果時間算得剛好,卻又跑錯車站,看來只得重新買票才行了,


因為…一定會超過時間的啦!認命吧!!



再來就是在上海這地方(包含杭州、蘇州),要買火車票請一定要先買好,


不然也一定買不到你所要的那一班車(這裡指的是當天最近一班的動車組,也就是高鐵)!


因為不管哪個火車站,不管什麼時候,我都覺得火車站裡好多人啊!一直在排隊!




↑↑這就是上海火車站自動售動車組的車票大廳,地方很大,人很多,


本來我想要買十一點到蘇州的火車票,排一排,竟然只能買到兩點到蘇州的車票,


害得我只能在附近閒晃熬過這三小時的空白等待啊~切記,要先買!!



↑↑  這裡是杭州車站,這時候是下雨天的晚上,大廳一樣很大,人一樣很多,


我是來這裡買隔日要到上海的火車票,結果聽到前面那人想買當天到上海的車票,全部賣光光,


我看那人大概只能露宿杭州囉!因為沒有車票去上海囉~



↑↑ 這是蘇州火車站,我一下車就趕緊先排隊買回程火車票,因為怕買不到車票,


兩點多排隊買票,輪到我買票時,火車最近的一班有位置只剩下六點半了,


我前頭那位先生趕著四點前回上海,我見他很扼腕但是也沒辦法,還是只能買六點半,可憐喔!


而且更要注意的是他們的工作營業時間喔!我發現我排隊的售票亭居然只工作到五點??


這真是嚇壞我了,還好我一來蘇州就先買票,萬一我逛一逛才來買火車票,不就根本買不到了嗎?




可能是人太多,地方太大,班車太複雜,我發現他們搭車時也很複雜啊!!


他們喜歡把所有人集中在候車室,然後要等到車子來了,才會開閘門,


讓你進去月台(站台)去等車,不像台灣很多火車站都是直接去月台候車!


所以會發現候車室常常滿滿的人,當火車誤點的時候,大家心浮氣躁,很想趕快去月台,


全部人都擠在閘門等,等著火車來,火車一來之後才會開閘門,


結果閘門一開,大家拚命的狂衝進去,驗票員其實根本也沒時間驗票,


大家就擠啊擠的擠進去,而且還怕火車跑掉的在月台上狂奔著,


讓我想到以前看戰爭片時候的逃難片啊!真的很奇妙的感覺啊!



↑↑這還算客氣,不算人多,真正人多的時候全部擠在一起,什麼叫做萬頭鑽動啊?這才見識到!


 


當然,在上海那都市裡,最方便的自然是地鐵囉!(就像我們台北捷運一樣)


不過現在由於世博關係,上海地鐵都會進行安檢,所以有帶炸彈的千萬別來啊!




就像是機場的X光機,每一個地鐵站都會有安全檢查的設備,


所以要搭地鐵的話,就要一直放下包包、拿起包包、放下包包、拿起包包…


習慣就好啦!唯一要注意的是,上海地方實在很大,別以為是台北喔!


每一個站之間的距離有夠遠的,千萬不要想說只有一個站就想用走的,會、後、悔!!



這是他們人民廣場換地鐵線的地方(就像我們淡水線換板南線一樣的道理啦~),


光是換線的路途就真的很遙遠了,我一直走啊走啊走,老覺得找不到盡頭啊~~


如果常搭乘地鐵,可以辦一張他們的公共交通卡(像我們悠遊卡),很方便,


不過如果想要退卡就要注意,不是每個地鐵站都可以退卡的啊!



而且最狠的是,退卡不但限制地點,還有限制時間,


結果我要回台灣的前一天到達上海,已經超過晚上七點,隔天又是一大早飛機,根本無法退卡,


最後,只好把這張卡片帶回台灣當紀念了,唉~不然該怎麼辦呢?!


 


如果覺得搭地鐵要一直走路,腿會很酸的時候,一定很想要打個D(搭計程車),


不過如果想要在這裡打D,一定要夠強悍才行!!




本圖為新聞圖片,出自於http://jjckb.xinhuanet.com/2008-07/04/content_105930.htm


我覺得上海還算是好打D的地方(可能有地鐵,分散人潮),不過杭州蘇州可就非常困難了,


像我這麼溫柔婉約的人(噁~~),到了那裡,也要逼自己變得很有爆發力才行!!


在杭州打D,一定要眼明手快,眼睛看到哪一台有人停下來,衝過去,只要見到有人數錢下車,


別客氣,趕快手快的開前門坐下去就對了,不快一點就會被人搶走,非常可怕啊!!


我在杭州一直打不到D,他們交接班時間(下午四點到六點半),不願意載客!


距離太短(從西湖到火車站),不願意載客!路程不順路,也不願意載客!


(唉~從來沒想過出租車可以這麼有個性啊!太佩服了吧!!)


我和杭州的出租車真的很沒有緣份,只要我出馬一定攔不到車,


後來懇求飯店門房,只見他非常勇猛,直接衝到路中間幫我攔車,我嚇壞了,直擔心會出意外!


(只能說,他們真的是太猛了啦~~~)


 


沒有出租車,又不想走路,只好靠其他的交通工具來幫忙囉!總不能一直待在飯店裡吧!


所以,在杭州只能騎腳踏車…



這種要辦一張Z卡,可以在杭州的各出租點租腳踏車(便宜),也可以搭乘公交車(公車),


不過一定要注意,九點以後就不租腳踏車了,只剩下幾個點是二十四小時租還處,


本來我還很高興租了腳踏車回飯店附近還車,結果發現不能還,只好再騎回原來租的地方還車,


嗚嗚嗚!根本沒有節省到我的路程嘛!氣壞了啊~~所以要注意只到九點而已~~再晚請走路!



當然,他們也有公車,不過當我看完「印象西湖」表演(晚上九點出來),


想要打D打不到,(絕對不可能打到D,人這麼多,我又不想到路中央攔車等死…)


腳踏車也已經不給租了,而表演區距離飯店很遠,有半個西湖之遙啊~


於是,打算來搭公車回飯店,好不容易找到公車站牌,也找到距離飯店最近的一個站,竟發現…


什麼?!公車只到下午五點??還有一班只到四點??


沒錯!!要搭乘公車的話,也一定要看營業時間,因為他們很早就休息啦~~


(至於我最後怎麼辦?當然是靠我的雙腳囉!所以腳斷不是沒道理…)


 


在上海近郊的水鄉(我去的是朱家角)比較好一點,雖然出租車不多,也沒有公車,


但是他們有更炫的交通工具,就是…



就是手搖船了!!如果逛古城逛累了,不想走到出口,就可以隨意在某個搭船處搭上船,


船夫搖啊搖的就會把人帶到出口處,因為水鄉就是水鄉,河道就是路啊~


 


而我坐過最炫的交通工具,莫過於在上海市,因為懶得走路,剛好有人招攬生意,


一看,竟然是這麼有趣的三輪車啊!!





我就坐在後面的棚子裡,背對司機,看著來時路,倒也頗有一種意境…(啥意境啊?)


只是這車子避震超差,路面不好就一直抖抖抖,抖到我咬到舌頭,痛到現在啊~~


 


以上,就是我在上海及上海近郊所遇到的各種交通狀況,我去的時候是平日,已經爆多人,


如果五月份要去(世博加上黃金週),一定會非常~非常~非常~嚇人的!!


千萬要記得以上的小叮嚀喔!


(一)不管去哪裡的火車票要先買


(二)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千萬不要跑錯了


(三)不管做啥都要注意他們休息的時間


(四)有朋友就依賴朋友的車子吧!會方便很多~


(五)打D時要用搶的,千萬不要太客氣


(六)違禁品別帶了吧!(炸藥、毒品之類的~廢話啊!)


(七)好吧!想到再補充囉~


先這樣,敬請期待下篇的上海蘇杭內地行~


 


PS~想看北海道、香港、泰國或台灣等各地遊記,請看旁邊分類「旅行真美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