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下本人我在平時閒暇無事,非常喜歡上網去看一些有關編劇的各種部落格,畢竟自己身在其中,也想要知己知彼一下,這樣才能百戰百勝!

結果,我發現這些部落格裡面,往往寫的都是一些當編劇的種種慘狀,說有多悽慘就有多悽慘!

什麼被人白嫖啦!(編劇常自比為妓女,人家給錢就要給人家「稿」啊!)

什麼被人吃案啦!(畢竟人啥都愛吃,就是不愛吃虧啊!)

什麼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有案子的時候累死,沒案子的時候餓死,嫁不出去、結婚就準備離婚之類的啦!(太多了,請自行搜索)

有太多同業對編劇這行並沒什麼好話,很多可憐可怕又可惡的遭遇,都實際發生在他們身上…(真是可憐啊~)

BUT!既然這種工作真的爛得要命,那怎麼還是有人前仆後繼的想要跑進來?而且還有很多人願意花一大筆錢,去上一些有的沒的編劇班??(有些編劇班一兩萬耶!嚇死人啊!)

雖然在下本人我只有在編劇圈子裡載浮載沈十數載而已,期間也碰過很多光怪陸離又莫名其妙的事件,但是當編劇總是有一些好處,才能讓我繼續留在這裡嘛!

這裡整理出一些當編劇的好處,讓未來現在或已經當編劇的朋友們,有一些光明面,也可以好好地繼續走下去!

 

職業聽起來很特別

每當有人問我是從事哪一行的?我說我是編劇時,通常都會得到一些驚訝的眼神。

「真的嗎?好炫喔!」、「太威了!」、「當編劇很好玩吧?」

或許在台灣,編劇這種行業的人數不太多,平常會遇到的機會也不太多,所以每當我在陌生人的聚會時(當然是一群上班族中),我的職業就會成為注目的焦點,大家都會集中在我的工作上頭,各式各樣的問題都會提出來,而我,就會不小心就成了出風頭的一員了!(唉~人家也不想啊~討厭呢~)


時間運用比較自由

當幾個好朋友聚在一起要約出遊時間的時候,就可以從事編劇的好處了,大家煩惱著如果要出國幾天,要請幾天的假,要用年假還是輪休,還要和主管打仗。

這時候,我只是擺擺手,打著呵欠說:「什麼時候都可以啦!反正我到處都可以寫劇本,不用請假!」

只要說到這裡,就會被人家唾棄又怨嘆,有什麼辦法呢?編劇這份工作,時間就是這麼自由啊!!(不過這是指沒有緊急案子時,萬一碰到緊急的案子,自由兩個字,夢裡才有吧!)

 

見到演員藝人很平常

一般人總認為在電視上才看得到的演員或藝人,距離自己的生活好像非常遙遠,但對編劇來說,卻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

畢竟我們開會都是到電視台去,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藝人演員晃來晃去。

有時候還得一起開會討論劇本、看他們試鏡、對定裝提出意見,殺青酒時我們也會去參加,有些圓融的演員還會特別來編劇桌和我們聊天敬酒呢!(這時候就會發現電視螢幕實在太可怕,明明實際上是臉小身材瘦,怎麼上鏡頭就變成圓臉胖嘟嘟,難怪我不能當演員啊~)

 

暗暗整人也很爽

先表態,這可不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是我一個編劇朋友啦!(是嗎?)

這名編劇朋友很大咖,一次因為演員不小心得罪了他,他就非常巧妙的運用在劇本裡。

明明只需要言語懇求就好,他偏偏會讓演員下跪磕頭、大哭大喊。

明明只需要用水潑一下就好,他偏偏讓演員跳到水裡好幾次,淹水又泡泥。

明明一兩句就可以解決的對白,他偏偏寫了一拖拉庫讓演員背,還超難背。

他對外的說法是對這演員很有期許,表現的超級虛偽,但是卻徹底滿足了他報復的心態,實在夠狠啊!!!

在下本人我雖然只是個小小咖編劇,也可以有點小福利,我們都會事先得知演員名單,然後心中開始盤算哪個演員不OK,默默的為那個演員設計一些「特別的橋段」,演員們,小心點,可別得罪編劇啊!ㄎㄎㄎ…(開玩笑的,真的沒有啦~)

 

大牌編劇收入超驚人

很有名的XX火編劇,一集劇本的身價聽說高達六位數,一天一集這樣賺下來,一個月有二十幾集的量,收入實在嚇死人!(羨慕到流口水~)

先不說那些大牌編劇,只要說一般市場上的行情價格,一集劇本費也是一般小小上班族的薪水,如果可以順利收到款子的話,有時候拼個幾個月,就是人家一年年收入了,要不然一次收個幾集的劇本費,感覺也滿好的!

如果單從這角度來看編劇這行業,似乎也沒有這麼慘烈嘛!(不過前提是要順利收到錢的狀況下啦!畢竟這一行還是有很多人被白嫖的!!)

 

工作成就感無以倫比

說了這麼多現實面,當然還是要來說一下心理層面,表示我這人也很注重心靈層次的啊!(煙~)

編劇的成就感可是從很多地方而來,最簡單的就是字數的累積,每次趕稿時看到自己一天可以寫上一兩萬字的劇本,就覺得自己實在很厲害。

當然,當自己想到了有創意的橋段,整個人就會更嗨了,腦子裡一直想都是自己怎麼這麼天才,竟然寫得出這麼厲害的戲來!

如果,這些橋段被導演或電視台長官給稱讚了,更是飄到天空去,把自己當成了神人一樣,畢竟自嗨一下不犯法,這樣才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咩!!

最後,等到電視上看到自己的名字被打出來,老爸老媽號召親朋好友來看一下,還要得意洋洋說這是我女兒寫的,聽起來也很好!畢竟身邊不是常常有人的名字出現在電視上。

更高級一點,如果不小心入圍啦!得獎啦!連周遭的親朋好友都會以自己的這份工作為榮啊!這種成就感,只有當編劇才能享受得到啊!

 


總之,各行各業本來就有不同的好處和壞處,希望每個人能夠在工作中找到屬於工作的樂趣,才不會做一行怨一行啊!!(說到這裡,我又要準備看劇本準備資料了,好苦啊~~~)

 

(延伸閱讀:【職場現形記】編劇這個職業是不是真的很浪漫?要進來編劇圈之前,你首先要具備的五種心理準備!

(延伸閱讀:【職場現形記】編劇也會產生後遺症?當了編劇之後的可怕症候群

 

 

 

 

arrow
arrow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