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下不才我成為職業編劇之後,常遇到很多人會問我這種問題:

「妳當初是怎麼入行的?」

「要成為一名職業編劇,到底有哪些管道?」

因為太多人對這個問題很有興趣,於是在下不才我就本人以及周邊編劇朋友的經驗,來為各位提供一些能夠職業編劇的方式。

 

相關單位的編劇課程

目前很多電視台或製作單位可能會開設一些編劇課程,藉此收費吸金培養編劇人才,而我之前參與過許多編劇團隊,的確也有些資深編劇帶著他們上課時所碰到的一些優秀學生,帶著他們一起來寫劇本,而且為數還不少,如果你覺得你自己真的有這方面的才華,可以試試這種管道,看看能不能增加自己的能見度囉?

至於在下不才我,雖然之前出版過一些小說,也上過類似的編劇課程,不過當時編劇老師已經幾乎沒有在線上,所以我個人是沒有透過這個管道成為編劇。

 

參加劇本相關徵文獎項

每年海內外都有很多與編劇相關的徵文獎項,像是電影劇本獎、電視劇本獎等等,還有許多地方性文學獎也會有劇本類獎項,如果得獎之後,有些機構還會協助和製作單位的媒合,也算是一個管道,雖然仍有大部分劇本會石沈大海,但畢竟著作權屬於自己,寫出來也算是算是資歷,而且還能賺獎金似乎也不錯!

至於在下不才我,因為參與得過「優良劇本故事獎」而和某些製作人有了接觸,後來甚至還對方合作,算是機緣不錯!

 

積極推薦自我

自從本人打定主意想要成為一名職業編劇後,就很土法煉鋼,到處搜尋和編劇相關的資訊與部落格,甚至還很厚臉皮積極的寫了一些自我介紹的履歷,直接丟出去,沒想到竟然真有編劇前輩因此回應我,後來我還跟著這位編劇前輩寫了好一陣子的公視「我們這一班」勵志小品,讓我真正接觸了編劇這一行,非常感謝她的提攜和帶領。

至於在下不才我,自然也遇過一些態度積極誠懇又認真向我推薦的編劇新人,只要適合,我們也會願意讓對方試試看是否能夠有合作機會?

 

直接至製作公司上班

如果真的沒有管道,不妨直接試試看直接投履歷到各個製作公司吧!很多製作公司都會應徵一些In-house編劇、動畫編劇或戲劇節目企劃等等之類的職稱,有些甚至不需要經驗,會直接培訓你,當你成為製作公司裡面正式的一員之後,你就可以更直接的接觸到所謂的商業劇本,也更能瞭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

至於在下本人我,因為參加劇本獎項而認識某製作人,直接到製作公司上班,雖然剛開始是當節目企劃,但本人一直積極向製作人表明自己想當編劇的意願,最後,透過製作單位接觸到大愛台戲劇項目,也寫了好幾檔,真的十分幸運。

 

從劇組跨界到編劇

之前工作時認識一位資深編劇大老,成為編劇之前其實是場務,負責在現場處理各項大小瑣事,他之所以會踏入這個圈子,只是因為他看了當時編劇寫出來的劇本,覺得寫得實在太爛,自己忍不住手癢,回去也寫了個版本交給導演之後,沒想到就這樣被挖掘出來當編劇了?

知名編劇徐譽廷女士,也是從舞台劇行政慢慢一步步跨界到了電影電視圈來,而且有其他的工作經驗,只會替你的劇本加分而不會減分,只要有才華,就要相信自己不會被埋沒!

 

從出版IP到改編劇本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創意實在太強太屌太厲害,但是偏偏沒有人欣賞你的才華,沒有人找你當編劇,不妨先從出版品開始吧!有很多電視劇也是透過小說改編而來,想想之前的瓊瑤、金庸,到這幾年的「甄嬛傳」、失戀33日」、「俗女養成記」,甚至是近年來韓漫改編的「金秘書」、「驅魔麵館」等等,這些都是IP改編,畢竟小說漫畫這種個人創作所需要投入的成本較小,能夠自我完成度也較高,如果故事主題夠吸引人,仍然是很有機會的!

 

透過網路社群尋找機會

現在網路社群非常方便,各種稀奇古怪的社團都有,社團裡面也常常會有相關單位在尋找編劇人才,或是對劇本故事有需求,不過還是得注意安全性,畢竟網路騙子太多,很多單位也不知道到底是真的求才還是個幌子?目前在下本人我雖然也有加入一些相關社團,但也從未真的在裡面應徵過,如果真的有機會,還是得睜大眼睛多看看多問問才行!

 

總而言之,想要成為職業編劇,就是要多多去擴展人脈,不管是老編劇、製作人、監製、執行製作,或電視電影相關工作者,因為這些人將來都可能會是牽引著你進入編劇這一行的關鍵人物。

如果你問我,到底該怎麼進入這一行的?

我還是會說:「多認識人就對了!!」

(當然!才華加上努力還是必要條件啦!)

 

(延伸閱讀:【職場現形記】編劇這個職業是不是真的很浪漫?要進來編劇圈之前,你首先要具備的五種心理準備!

(延伸閱讀:【職場現形記】編劇也會產生後遺症?當了編劇之後的可怕症候群

(延伸閱讀:【職場現形記】台灣編劇都很慘?淺談編劇這行到底有哪些好處?

 

arrow
arrow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