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不才本人我已經在編劇圈裡兜兜轉轉十數年,所經歷到以及聽說到的鬼故事,已經多到像山一樣了(恐怖唷~恐怖到了極點喔~),不過身邊還是很多人懷著夢想,前仆後繼地要闖進來。

為了普渡眾生(想太多~),我整理出一些自己看到、聽到、經歷到的各種圈內現象,提供給一些想要進入編劇圈的朋友們一些心理準備,等你看了以後再決定到底要不要進來被折磨?

 

【心理準備一】隨時準備被白嫖

某製作人:XX編劇,我們最近要準備一個偶像劇,可以麻煩妳寫一個企畫案嗎?

X編劇:喔~什麼時候要啊?

某製作人:當然是愈快愈好啊!最好是明天就可以了~

(過一段時間,企畫案交出去了

X編劇:(興奮)製作人,偶像劇什麼時候有消息?

某製作人:不知道耶!不過我們打算再弄一個八點檔,妳再寫個企劃吧!

X編劇:可是上一個偶像劇呢?

某製作人:唉唷~反正你閒著也是閒著,企畫案先出了再說啦!快快快!明天就要!

(於是,X編劇只好含淚繼續寫沒錢的企畫案

 

【心理準備二】隨時準備要爽約

(X編劇很高興的準備穿得漂亮,要去約會了,突然一通電話來到~)

某公司:X編劇,麻煩妳來開個會!

X編劇:什麼時候?

某公司:現在是兩點,請兩點半的時候到公司一趟,大老闆要來開會喔!

X編劇:(驚)兩點半?我用飛的都趕不到好不好?

某公司:那就麻煩妳用飛的來吧!加油!待會兒見。

X編劇:(緊張)等一下!我有約會啊!再不去我就會被人甩了啦!…喂喂喂!

(電話裡,只聽到嘟嘟嘟的聲響,和XX編劇無語問蒼天的表情~)

【心理準備三】隨時準備被圍剿

(編劇會議的時候,現場有電視台長官、老編劇、小X編劇、以及哩哩叩叩的成員等等~)

長官:這個橋段很老梗,怎麼會想出這種東西呢?觀眾一下子就知道了,會破梗!

老編劇:(轉頭瞪X編劇)你怎麼會想出這種梗呢?我的分場明明不是這樣的啊~

(X編劇內心OS:我明明照著你的分場寫的,不然咧?)

長官:還有這句對白,人物個性飄成這樣,角色定位一點都不清楚,很不吸引人!

老編劇:(轉頭瞪X編劇)我已經告訴過你角色一定要迷人,這對白一看就是有問題!

(X編劇內心OS:可是這句對白是你欽點的耶!當時還很得意說~)

哩哩叩叩成員七嘴八舌起來:問題不只這些,還有分場不順暢、結構不清楚、人物不立體、橋段不有趣、劇情不飽滿、整齣戲看起來沒有爆點、沒有設計、不夠吸引人……

(眾人一起轉頭瞪著X編劇)

X編劇:(含淚吶喊著)是是是!都是我的錯,這樣行不行~~

【心理準備四】隨時準備餓死

(劇本已經完成了兩個月了,XX編劇的存摺裡面數字愈來愈少,決定去要劇本費)

X編劇:製作人,最近怎麼樣?我想跟你請款……

某製作人:(隨即打斷)X編劇,你來的正好,我最近好慘喔!這齣戲賠了好多錢喔!

X編劇:是喔?可是我看你好像換車了……

某製作人:(隨即打斷)這台車是二手車啦!我買T的新車賣掉,換一台B二手跑車,很可憐吧!

X編劇:我連腳踏車都買不起,那我的劇本費……

某製作人:(隨即打斷)你放心!我絕對不會污掉劇本費,只要我有錢,一定給你好不好?

X編劇:那什麼時候會有錢啊?

某製作人:天荒地老吧!……呵呵!開玩笑啦!一定會通知你的,放心,我某製作人你還信不過嗎?

(於是,又過了兩個月,還是無消無息,X編劇已經餓成人乾了~)

 

【心理準備五】隨時準備案子被A走

(X編劇已經把企畫案交出去,也確定製作公司和電視台簽約要開拍了,好開心~)

X編劇:製作人,我的案子OK了吧!我什麼時候出劇本?

某製作人:沒關係,不急不急,你可以再休息一下!要出劇本會找你!

(又過了一陣子,X編劇從新聞看到開拍新聞,一嚇~)

X編劇:製作人,好奇怪喔!明明我沒有寫劇本,怎麼可以開拍啊?拍什麼啊?

某製作人:沒關係,不急不急,我們就先開拍嘛!這不重要!

(又過了一陣子,X編劇發現已經要播出了,大驚~)

X編劇:製作人,到底怎麼回事?為什麼都沒有人通知我?

某製作人:沒關係,不急不急,等到播出的時候就有人通知你了~

(於是,X編劇在播出的時候,看到編劇名單上,原來是製作人老婆?X編劇被換得根本就不自知~)

 

以上的狀況,只要從事是編劇這行的大部分都會遇到,有些同行是上一次當,受一次挫折,但也因此而學一次乖,多一次經驗,下次就知道哪些人能信?哪些人得避?

寫出這些心理準備,不是要恐嚇那些還沒踏進來的朋友,只是多一聲提醒,畢竟這一行真的沒有這麼浪漫,不是在咖啡店裡喝咖啡寫劇本就好,更不是隨便想一些自覺得有趣的劇情,編一編就好,有太多現實面(黑暗面?)的考量是必須要去思考的。

不過就算如此,在下不才我仍然希望編劇圈還是可以正大光明一點,可以愈來愈少這種讓人失望的問題,讓每一個在這個圈子裡打滾的人,都可以順利平安的好好活下去啊!!

X編劇:這可是我血和淚的教訓啊~嗚嗚嗚~)

 

arrow
arrow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