曖昧不明的關係讓人進可供退可守,發現眼前的路途充滿荊棘而覺得不對勁時,便可以迅速後退,恢復為朋友,單純的男與女,沒有夾雜其他因素的純粹。


雨滴愈來愈大,嘩啦嘩啦洗淨著污穢的水泥地,她轉身走回公寓,上樓腳步顯得沈重。雖然不至於心碎,卻可以感覺到一根尖銳長刺穿過胸口,疼痛不已。


身體沈重,她回到自己的家裡,一開門,映入了父親冷冽的眼光,以及母親正玩著她脫下來的尿布,一股瀰漫客廳的臭味衝鼻。


「媽!」她蹙眉,上前奪過母親正要抹到臉上的尿布,那尿布已沾滿了穢物。


母親還不明就裡,搖搖頭,單純天真望著她。


「妳先站在這裡不要動,我幫妳洗。」她對母親說,便熟練的將尿布包起來,走進浴室去拿了一臉盆的水以及一條毛巾,又走進父母房裡拿一套乾淨的衣物,出來幫母親清洗。


母親不知道怎麼搞的,渾身都是自己排泄出的穢物,她先處理母親比較明顯的髒污,嘴裡不忘記叮嚀著。「媽,以後不可以這樣,知道嗎?很髒的。」


父親突然開口,打斷她。「剛剛那個男的,是妳男朋友嗎?」


「不是……。」她解釋得無力,手上沒有停止動作,心臟卻繃緊了。


「哼!小璇小璇,叫得這麼親熱,還說不是?」父親冷言著。


「我說不是……。」她的心繃得更緊,手上的動作更快速,她用毛巾將母親的身體擦淨,幫母親穿上乾淨的衣物,盤算著,等一下還要洗這些髒衣服呢!


「我說啊!妳想要交男朋友也要交一個像樣一點的,平白無故跑到別人家裡,很沒禮貌。」父親逕自說起來。「他看起來一副不莊重的樣子,不是個讓人依靠的男人,妳的眼光要好一點,不然很容易被人騙了……。」


最後一根弦,斷了。


她站起來,斷掉的弦讓她的心血流不止,疼得無法言喻。她看著輪椅上的父親以及客廳散了一地的污物衣服,可笑起來。


「我說他不是我男朋友就不是,聽不懂嗎?」她的嘴巴不聽話地動起來,不知道是誰在說話。「你憑什麼嫌人家,該被嫌棄的,是我,知道嗎?是我才該被嫌!這個是什麼家庭,什麼父母嘛!一個脾氣古怪的父親,一個精神異常的母親,你們已經讓我快要累死了,你們知道嗎?我求求你們,可不可以暫時放過我?行不行啊?」


父親瞪大眼睛,好像她是怪物一樣,似乎根本聽不懂她的話般。母親被她的怒氣嚇住了,怯生生上前,想摸她的臉。


「生氣……乖……。」母親手上還有著尚未清洗乾淨的穢物,她一把揮開,憤怒瞪著母親。


「還有妳,求求妳別再惹麻煩了,妳能不能乖一點、聽話一點,不要再惹麻煩了,不要再活得跟個垃圾一樣,好不好?」對著母親怒吼著,她轉身衝進自己的房間裡,甩上門,碰一聲幾乎震垮老舊公寓。


她把自己拋在床上,臉埋進枕頭之中,憋住了不停翻湧的怨氣,她的聲音從枕頭裡傳出來,帶著濃重的怨懟。「我一點都不想要這個家,我一點都不想要這對父母,我一點都不想要我自己……。」


如果一個人多好。如果沒有父母多好。如果不要責任多好。如果……


她假設出許多如果,然而她也明白,這些如果也不過是假設而已。


「小璇!」父親的大吼讓她勉強從枕頭抬起腦袋,但她不想回應,不想讓父親對剛剛她失控的情緒而臭罵一頓。


隔兩秒,父親又一聲大喝。「小璇!快出來!妳媽不見了!」


「不見了?」她跳起來,走出房門,父親的輪椅擋住大門,她看到門口鐵門已被打開,訴說著母親逃離的痕跡。


父親指著門外。「我剛剛只是去一趟廁所,一出來,妳媽就不見了,她跑了!」


她趕緊轉身到後陽台去,沒有母親的身影。去父母房間裡,沒有母親的身影。其他的地方一目了然,都沒有母親的身影。


所有地方都沒有母親的身影……母親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