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百百款,在每個人的職業生涯中,本來就會充斥著各種形形色色的人,也常常會與他們激發出不同的火花……(怒火?愛火?還是慾火?)

當然,在下不才我於這些年來闖蕩小小編劇圈,自然也接觸過各種不同類型的編劇,每種都極具特色,也替我這百般無聊的職涯中增添許多生活色彩,想一想,也相當有趣呢!

在此,就整理出數種在下不才我所遇到的不同類型職業編劇。

 

理性型編劇

內心OS:拿人錢財、與人消災,解決問題最重要!

這種理性型編劇通常以解決問題為目的,當他面對四面八方飛來的各種意見時,就會開始在腦子裡分析起來,誰才是出錢老大?誰的聲音值得參考?誰只是在旁邊吠一吠而已?

就算有不合理橋段、巴掌莫名其妙就要打、劇本被改得亂七八糟,只要能夠讓案子順利進行,就算蒙蔽雙眼往下寫也無所謂,對他來說,這就是一份職業,編劇的工作就是幫人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

雖然和這種編劇合作很輕鬆,因為他總是能夠瞭解大家需要什麼,不過寫出來的東西通常比較匠氣些,畢竟是工作嘛!

 

感性型編劇

內心OS:不對不對!情節不對、人物不對,情緒不對,就是過不去啊!

有才華的感性型編劇,通常能夠寫出比較具備靈氣的劇本,因為他們的感情豐沛,只要抓住喜歡的題材,就能滔滔不絕、源源不斷,BUT!他們常有自己非常在意的那個點,如果因為這個點卡住了,可能就會過不去,然後…嗯…就沒有然後了…

只要和這種編劇開會,就得要預留非~常~漫長的時間,因為不管怎麼說服他們,最後總是會繞過來、又繞回去,無論怎麼講,他們仍會覺得自己的情感邏輯才是對的,如果他們覺得一個巴掌在這場戲裡不合理,即使能夠製造高潮與收視率,但情節不對、人物不對、情緒不對,他們就是打不下手啊!

 

自大型編劇

內心OS:老子寫的就是聖旨!劇本一個字都不能改!

聽說有那種自認為超級無敵厲害的老編劇,每次都把自己寫出來的劇本當成是舉世無雙的曠世鉅作,每一句對白都是字字珠璣,一個字都不能改,如果改了就是萬惡不赦,老編劇可是會心情不美麗,氣撲撲又森七七的拍桌大吼呢!

不過在我這些年的真實拍攝現場,其實是當你的劇本一寫出來之後,統籌會改、監製編審會改、製作人會改、導演會改、金主會改,甚至連演員和劇組人員都會改啊!(編劇太沒地位了啦~)

所以當在下本人我,一聽到竟然有那種可以動不動就拍桌的老編劇,一直幻想著,不知道自己哪一天也可以成為那種一個字都不能動的大編劇,那該有多好啊?(唉!夢裡什麼都有,還是作夢吧!)

 

崩潰型編劇

內心OS:天啊!為什麼要這樣逼我?我已經很辛苦,為什麼都沒人懂我?

文人因為心思細膩敏感,情感通常都會比較脆弱,有時候別人無心(或故意?)的一句話,就會觸痛內心深處,接著就痛不欲生、無法動彈!

當然,在下不才我也碰過這種崩潰型編劇,這位編劇實在太敏感了,寫劇本頭腦卡住時崩潰,開會時和人意見不合時崩潰,別人不懂他劇本的點時崩潰,收視率不好被長官指責時崩潰,看到網路酸民的不好評價時也要崩潰……

天啊!我們根本不是在寫劇本,而是三不五時就要處理他的崩潰情緒,最後,搞到本人也快要崩潰了,真的是救命啊!!

 

社交型編劇

內心OS:不管有什麼問題,先喝了酒再說!

這是在下本人我最佩服的一種編劇,畢竟我認識很多寫作的人,通常都是困在自己的思維世界裡,很多同行都只會透過文字來表達情感,但實際上卻帶著一些社交恐懼,不太喜歡和別人打交道。

不過這種社交型編劇超級強,只要當他寫不出劇本來時,一通電話馬上約來一大堆人馬,一起喝酒吃飯,不但可以抒解壓力、聯絡感情,還可以激發枯竭的靈感,通常和別人說說話、聊聊天,說不定下一集劇本的主題就出現了,如果更順利一點的話,搞不好下一個案子也出現了。

看來在下本人我除了訓練文筆之外,還是得訓練一下社交,才是王道啊!

 

失聯型編劇

內心OS:什麼?交稿?我不在家,別找我!

之前曾經聽過一個業界鬼故事,一齣ON檔戲的大編劇,因為寫不出劇本來,為了逃避交稿,簡直是花招百出,不是拿一頁劇本來充當全部劇本,就是突然之間搞失蹤,各種方式都找不到人。

現場沒有劇本拍,電視台也怕開天窗,最後只好出動長官跑來大編劇家裡找人,好說歹說、死求活求,終於擠出一些東西來拍攝,但他搞失蹤的紀錄可不止一次,好不容易把這齣戲結束了,再也沒有人敢用他了!

而這位名聲遠播的大編劇後來…嗯!你知道的,畢竟大家都害怕他搞失蹤,也都不太敢和他合作,至於他現在後果如何,就不得而知囉!

 

攀附型編劇

內心OS:有關係就沒關係,管他什麼東西,能寫就好!

這類的編劇其實沒有其他能耐,就是特別懂得攀高枝,因為如果按照正常程序來走,他們的劇本出來肯定被打槍,有些編劇甚至連寫劇本該注意的基本要素都不懂,根本就不專業,不過他們最厲害的,就是有關係,只要走走後門,就能順利得到劇本工作,而且通常都領得到劇本費。(這是最令人羨慕的一點啊~)

畢竟現在寫劇本,都是以團隊模式來作戰,如果編劇團隊的人員足夠,編劇統籌通常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給點過場戲讓他們寫一寫,不至於會影響大局,又可以做點人情給上面的人看,何樂而不為呢!

 

其實,人生也是一場戲,身邊來來去去的演員,都是一個又一個不同的角色,有人進場、有人退場,不管自己想要擔任什麼樣的人設都可以,反正後果都得要自己承受。

對我而言,只要問心無愧即可,其他一切,就如同看戲囉

 

其他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職場現形記】編劇這個職業是不是真的很浪漫?要進來編劇圈之前,你首先要具備的五種心理準備!

(延伸閱讀:【職場現形記】編劇也會產生後遺症?當了編劇之後的可怕症候群

(延伸閱讀:【職場現形記】台灣編劇都很慘?淺談編劇這行到底有哪些好處?

(延伸閱讀:【職場現形記】如何成為一名職業編劇呢?這裡告訴你成為一名職業編劇的各種管道

(延伸閱讀:【職場現形記】你想當編劇嗎?身為職業編劇所應具備的八項基本能力

arrow
arrow

    摳門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